3個方法快速提取多行數據

提取數據是很多打工仔常遇到的一件事。A有A的技巧,B有B的妙招。今天一網打盡介紹3種大法,從最簡單的快捷技巧到無敵的經典公式全都有。

數據源在A列,包含了很多項數據,現在需要從中抽出姓名、高度和體重三項數據,不難發現,需要提取的數據具有一定的規律性,分別是數據源的第二、三個逗號之後的數據。

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,找到規律是解決問題的關鍵。現在規律找到了,因此解決方法也就有了。這裡有三種方法,從最簡單的快捷鍵操作到無敵的經典公式都有,以下分別進行介紹。

3個方法快速提取多行數據

  1. 在B2輸入John
  2. 在B3輸入Mary
  3. 下面的數據Excel就會幫你快速填滿
  4. 按Enter完成
  1. 選取資料後 → 資料 → 資料剖析
  2. 分隔符號
  3. 逗點(按實際數據內容以甚麼作為分隔)
  4. 完成
公式是: =TRIM(MID(SUBSTITUTE($A2,",",REPT(" ",99)),(COLUMN(A:A)-1)*99+1,99))
  • SUBSTITUTE($B34,",",REPT(" ",99)即是將「,」取代為99個空格,即是變成「John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65cm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74kg」(為方便表示,空格以「.」顯示)
  • (COLUMN(A33)-1)*99+1即是(1-1)*99+1=1。當向右拉時,第1個數字是1,第2個數字是99x1,第3個數字是99*3
  • MID(SUBSTITUTE($B34,",",REPT(" ",99)),(COLUMN(A33)-1)*99+1,99)就是從第1個字元開始,抽出99個字元出來,即是抽出了「John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65cm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74kg」(為方便表示,空格以「.」顯示)
  • 最後利用TRIM將多餘的空白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