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條件查找

當Lookup Value只有一個,不少人都懂得用VLOOKUP去查找。問題是如果Lookup Value有兩個,甚至三個,VLOOKUP又可行嗎?Lookup Value又如何設定呢?

多條件查找

我們今次介紹的就不用VLOOKUP,而是用他的兄弟LOOKUP!
=LOOKUP(1,0/((E2=A2:A7)*(F2=B2:B7)),C2:C7)
=LOOKUP(1,0/((E2=A2:A7)*(F2=B2:B7)),C2:C7)
  1. 首先從中間解起:驗證E2逐一驗證是否等於A2至A7各個內容的值。即A2至A7是否等於「中環」,是的TRUE,否則是FALSE。
  2. 同樣也驗證B2至B7是否等於「東涌」,是的TRUE,否則是FALSE。
  3. 此時Excel腦海中便會出現兩串TRUE和FALSE,並相乘,即像如下:
  4. 由於TRUE=1,FALSE=0。此時,你就會發現只有一組的TRUE*TRUE,得出1。再被0相除,即像如下:
  5. 由於所有數字除0都會是Error,不能與1去比較,唯獨那組除1是0,再用1去比較,就自然會得出$80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