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VLOOKUP好用,卻只會用MAX求最大值?

相信各位都知道MAX函數,一般我們只用它來求最大值,其他方面就不怎麼使用它了。其實MAX竟然還能充當查詢函數使用!搞定VLOOKUP不能解決的問題!究竟有甚麼MAX可以解決而VLOOKUP不行呢?一起往下看看就明白了……

比VLOOKUP好用,卻只會用MAX求最大值?

不可以。
  • 因為VLOOKUP只可找出由上而下第一個符合條件的結果
  • 例如如果輸入=VLOOKUP(D2,A1:B13,2,FALSE),就只會找出5/7/2019,因為A2的Peter是由上而下第一個符合條件
  • 所以VLOOKUP不合適
公式是: =MAX(($A$2:$A$13=D2)*$B$2:$B$13)然後按Ctrl + Shift + Enter 如何理解這個公式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,其實原理很簡單,首先做一個比較,看看Column A有哪些銷售員和我們需要判斷的銷售員一致,也就是$A$2:$A$13=$D2這部分的作用。在編輯欄選中這部分公式,按下F9鍵就能看到公式的計算結果。 可以看到公式的結果是一組邏輯值,當A列的內容與所要匹配的經銷商一致時得到TRUE,不一致則為FALSE。

接下來就是用這一組邏輯值與Column B的銷售日期做乘法(Excel中的日期的本質上是數字),TRUE在進行運算時與數字1相同,FALSE在進行運算時與數字0相同,因此計算結果是這樣的。

在得到的這組數字中,0表示沒有匹配到對應的經銷商時返回的值,而不為0的這些數字表示匹配到對應的銷售員後返回的銷售日期。其中最大的那個值就是最近的一次日期,因此MAX就能輕而易舉的得到最終結果。

如果你做出來的結果不是日期而是數字的話,把單元格格式改成日期格式就沒問題了。